close

20041223221515532.jpg

編劇/導演/音樂:岩井俊二 
主演:鈴木杏Anne Suzuki - 荒井花 
   蒼井優 - 有棲川徹子 
   相田翔子 - 有棲川加代 
   阿部寬 - 愛麗絲之母所攜男子 
   郭智博 - 宮本雅志 
   廣末涼子 - 編輯者現場擔當 
攝影:篠田昇 角田真一 
類型:愛情文藝 片長:135分鐘 
官方網站:hana-alice.com   


劇情簡介 
少女情懷總是詩
花與愛麗絲
就是描述少女情懷的一部如詩如畫的電影

我真的覺得
岩井俊二在掌握拍攝青春年少的電影
真的很唯美很厲害

情書就是對我而言不朽的一部電影
當然中山美穗是主角是最大的原因

也因此呢
從雜誌上得知花とアリス的消息
我就特別有留意這部片子
結果也被我買到了

劇中的新的兩位小女生女主角
算一算
剛好跟婷婷大概差不多年紀
說真的已經很久沒看日劇的我
都不認識他們是誰
倒是劇中的大澤隆夫/阿部寬等配角
我到是一演就認出來

這是描寫兩個國中到高中都是好朋友的兩個小女生
愛戀一個男孩子的青春故事

兩個女生都非常的清秀
怎麼說呢?
用青春無敵來描述會比較恰當吧!

Hana喜歡上一個叫宮本的男生
在一次偶然機會
(其實根本我不相信這種走路會自己撞到摔倒的男生有啥好喜歡的?)
(而且這個男的看起來,很軟!怎麼會這樣?難道真的有代溝嗎?)
宮本摔到記憶喪失
Hana趁機會騙宮本
她是他的女友
並請他的換帖好友alice一起維繫這個謊言
然後產生了一連串的故事


故事呢
有點天馬行空
但是這都不重要
唯美的分鏡跟畫面
有美麗的櫻花,親新的日本浴衣女生,高中文化祭,社團活動,還有原子小金剛等等

分別描述了Hana宮本之間感情的變化轉折
一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
是如何努力的維繫自己說出口的謊言
還有父母離異的alice
一方面幫助好友
一方面也非常獨立的
作了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但也陷入了愛情三角戀的局面

非常有趣的故事
中間岔開的分別描述讓人覺得有點連不起來但是後來還是連起來了
會讓人想到
跟不禁感嘆

青春年少時候單純的愛情跟友情
羞澀的少女情懷
笨笨的
但是卻是很真很實在
很讓人羨慕的是
她倆如此監固的友情
最後在面臨愛情抉擇時候
曾經迷惘曾經抉擇
但是最後
這部電影不會讓人感覺到成人世界在處理相同問題時候的
世故
殘忍
膚淺
現實
物質

兩個小女生最後也沒有像大部分成人世界中一樣的決裂
恢復最純真最真實的友情
少年時候的友情
的確是最禁的起考驗的
這我深深的認同


15歲女生的溫柔和體貼
的確是很那個的
我在想
我自己15歲的時候
這樣的女生對我而言是很奇妙的生物
我25歲的時候
女生變成很讓人困惑的生物
下次等35歲的時候
會不會這樣的女生
已經變成讓我搞不清楚的生物了呢 ?


這種笨問題
就不用花時間去想了
以後我想小饅頭長大了
或許會問我這些問題吧
我會給他一些意見的~


青澀的年華
青澀的愛情
純真的歲月
真的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很難忘記的


這部戲讓我想到當初的Love Letter
博原崇酒井美紀演的渡邊博子年輕時候的劇情
尤其是博原崇騎單車用紙袋蓋住酒井美紀的劇情
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我不得不承認
轉眼間
我已經遠離那樣的年輕心情很多年了
沒辦法老了ㄇㄟ

我覺得
偶爾多看這樣的電影
去回憶自己的回憶
也是很不錯的事情

蒼井 優這個女孩子
讓我覺得跟最近很受歡迎的刘亦菲 感覺非常的相似
讓人說不出的舒服感

還有最後alice跳芭蕾
以及
hana要在文化祭上台表演相聲時
對著宮本說出實話表情變化的這兩個橋段
我認為是全劇分別針對兩位女主角最精采的節錄


總之
這是一部不錯的青春愛情作品
我想對已經離開那樣年紀的觀眾
會在心中產生一點點回憶的感動漣漪

如果沒有的話
就真的是生活壓力太大了
不然就真的是老了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來一部比我年紀還大的漫畫
安達充鄰家女孩(Touch)
怎麼說呢
鄰家女孩
也是非常非常經典讓許多人感動的
三角戀情的青春故事
這部漫畫
我想我至少反覆的看完全部26集有百次以上吧
或許更多也不一定

在日本關於描述青春校園戀愛的專家
電影上應該就是岩井俊二
至於漫畫方面 
pro中的pro
安達充就當仁不讓了


還有
我在想
我15歲的時候
到底是怎樣

很努力的想

但是 

好像有點想不起來了
或許得問問瑤瑤她們一下

或許他們也忘了
因為不是當爸爸媽媽人妻
就是當老師了


還有alice劇中的家
也太亂一點了吧!!?!?!?!
真恐怖
娶到那種老婆也未免太可憐
難怪會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m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