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sunset.jpg
Cast 
Ethan Hawke .... Jesse
Julie Delpy .... Celine


天知道我是近乎呼吸停止的在DVD店看到這片碟

 

 

 

 

 

 


就在一個我因為前晚跟著去吃宵夜喝了四小杯諸葛釀後

宿醉睡到禮拜天下午一點四十五分的周日下午

然後草草再選了幾部要在這幾天幹光消磨時間的碟後 

急速驅車返回自己的NB前面

隨著一開始的片段 Paris街景

我的思緒也跟著回憶起當初看著這部電影第一集 Before Sunrise的多年以前

我第一次接觸到Before Sunrise的記憶其實很模糊了

但是我記得是在17/18/19歲???左右應該是19歲吧

應為這部片是1995年的片

天阿 1995那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期的一段日子

HBO上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我就深深的受到震撼

那時候我還是個涉世未深剛進入大學的靦腆的男生

所謂靦腆就是看到喜歡的女生會臉紅後來也常常臉紅哈哈

理所當然的這部片帶給我的是對完美戀愛的憧憬

劇中的女主角跟男主角的邂逅是那麼的美

也就是這次以後對於維也納Vienna這個城市我就有著無比的憧憬


後來隨著生活與歲月的流轉

我只記得一樣在HBO上大學二年級看過第二次之後好像就沒有看過了

所以知道這部片在多年以後要開拍續集我是超級無敵期待的

九年之中我也跟劇中的男女主角一樣變老了

沒錯人都會老

不只是外表上的老

體力上的老

主要是心態上的老

有時候老不是壞事

老代表著已經不似以往年少的輕狂與稚嫩

即使對很多人而言

我好像還是給人不夠成熟的感覺

But.... Who cares...

就好像很多人其實在批評人的時後

都沒有想到其實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這是題外話

現在的我跟劇中女主角Celene在片中的年紀只有3歲的差別

當我看電影的時候知道這一點的時候

我很開心

真的很開心

也就是說Celene就是這樣的

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妳知道的

不是她也不是他也不是你也不是妳

3本身是很奇妙的一個數字也是我的幸運數字

我已經說過了所以我知道Celene現在是我最喜歡的年紀時候我真的很開心

當然廢話不用多說

本人也經歷過幾段戀愛

至於幾段喔?

全世界只有我自己知道

那又何必讓其他人知道的那麼清楚?

政府有規定嗎?當然沒有!

或許是年紀相近

所以對於劇中男女主角所談到的各自的感情生活相當的理解以及有所感觸

至少比很多年紀比我小的年輕人對話觀念還容易理解

劇情就留待大家自己去看了

多說太多就不好了

就像Jesse在一開始書店裡面所說的話一樣

 

讓我驚訝的是在劇中當男女主角重逢後開始邊走邊不間斷的對話開始後:)

又來了 好棒 我就是等這個阿!

有浮現幾幕女主角Celene在第一集時候的影像跟現在的對比

她瘦了許多天啊!

從豐腴青春美麗的少女

變成了如今的嫵媚有著成熟魅力的女人

轉變不可不謂不大

但是卻都給我有著不同的浪漫

不過真的好美Julie Delpy

真的好美

我覺得不管是23歲的Celene跟32歲的Celene

完美的詮釋了所謂的女人這種屬於異世界不屬於外太空奇妙生物體的生物:P

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所分別具備的不同韻味的美麗

我必須承認 23歲的Celene是我在25歲的時候會瘋狂的典型

但是現在的我卻深深被32歲的Celene所吸引

哈沒辦法套句我朋友們所勸告我的話你喔!$@#%^%*^&(&*(&* 哈哈

對不起 Jesse也一定是吧我知道我很了解

第一集的Ethan Hawke

超帥的!!說真的真的很帥

我會承認很帥的男人世界上也不多啦

尤其是他的鬍子真的不是我在說超有型的

他們倆個目前的造型都把現在故事中的人物的精神及想法完美的呈現

真的很棒

劇中女主角也有問她這一點我變了多少?

他們相遇在巴黎後述說了這九年間各自的變化

還有各自的生活

也等於對第一集時候那讓人吟詠不已的劇情作了交代

天知道我在看完第一集後身受震撼了多久

真的只有天知道

最懂我的老媽也不知道 她只會唸我 我也作好了被她唸到老的準備

朋友也不知道

同事也不知道

就連每天跟我有肌膚之親的我的枕頭

我的牙刷

我的內褲都不知道

那還會有誰知道??

 

鏡頭就一直沒有停過的紀錄兩人間的對話

跟第一集一樣但是我完全不會感到無趣

甚至很開心的了解因為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我就是為了等這個才等了那麼久的阿 !!!

 

說真的我還邊看邊白吃的在腦海裡疑問著

為何Jesse你不是想念Celene望眼欲穿了

為何Celene你不是也一樣很想念很愧疚Jesse嗎??

為何不快點給她一個狠狠的擁抱??

沒辦法平凡的我就是會這樣做吧??

人說男人都是野獸其實我覺得有時候生為外星異種生物體的女人也是很野獸

當然身為一個地球人

我野獸過也被野獸過

但是那都是過去了

就像Celene講到她的目前生活的時候

我不知道Jesse會不會吃醋?

就像Jesse講到他的目前婚姻時候我不知道Celene會不會吃醋?

 但是滿溢到快爆的思念跟期待

我想是耶穌三太子蘇格拉底柳下惠 都會忍不住吧?

忍的住的話還怎麼稱為人?

但是這當然只是我這微小的小咖所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其實有很多聖人忍的住的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是聖人是神的原因!

我理所當然到死都是普通人平凡人我是人!!

至少我不是讓人很難理解的外星異種生物

所以其實我覺得爲什麼很多人要去找外星人

其實地球早就大半被很奇妙的這些生命體所佔據了!!

正所謂不愛江山愛美人一怒為紅顏!!

當然我可不是說只有男人才是地球人

就像賽亞人都可以來地球了還有亞利安星人

沒錯就是康康我最喜歡的亞利安星人 因為看他說黃色笑話我就會很開心

我認為這種人 是偉大的 

 

 當然很有可能其實男人不是地球人

而是豬頭星人

沒辦法男人就是賤阿!!又離題了Sorry!!!

但是男女主角很會忍耐,支撐了很久

都沒有給對方狠狠的擁抱!!

我還是要說如果是我我才忍不住

這一點Jesse你算是丟了男人的臉

不過還好後來你把她拉了一起坐在椅子上

算是沒丟太大臉

一直都是這樣走著直到最後總算有了身體上的接觸擁抱

不然我覺得真的太誇張了太會忍耐了!!

忍字頭上一把刀

但是如果是我寧願讓刀殺了

不過當然這樣想歸想現實上我應該還是會跟Jesse一樣會近情情怯吧?

事實上我應該也會是這樣 

 

我想對JesseCelene而言

那是朝思暮想

那是望眼欲穿

那是痴痴的等

那是苦守寒窯

那是砂鍋折磨

那是似水柔情

那是深情款款

那是無可奈何

那是魂縈夢牽

那是無限羈絆

那是刻骨銘心啊!!!

整整九年九年阿!!!!!!!!!!!!!!!!!

 九年可以讓人變多少??

可以讓我家婷婷從呆呆的國小生變成亭亭玉立的高中美少女!!(真的美少女喔!)

可以讓現在11個月的小饅頭 變成讓他的老爸老媽跟在後面追不到的小帥哥(恩恩 乾爹愛你)

當然也讓我從一個大學生變成一個快要30還沒立的男人

不間斷的劇情還有許多男主角給女主角的問題

女主角給男主角的問題一問一答之間

說真的每一個問題我都融入了裡面的腳色

在字幕還沒出現之前想像對方的回答

更正是劇中人物會怎樣回答

其實讓自己所深愛的人一直問的問題我一點都不會覺得煩吧?!?!

就好像JesseCelene 完全沒有厭煩

因為就是這樣的對話才讓他們的靈魂從邂逅->了解->相愛->思念

所以導演大人我要跟你說你很厲害真的你征服了17到29歲的我

我想連32歲的我連45歲的我甚至更老的我一樣都會很愛這部電影的!!!

 

我真的很愛這部電影

Celene在劇中咖啡館點菸的樣子

她叼著菸的樣子真的很好看

我喜歡看美女拿著煙說話的樣子

事實上我也看過很多美女拿著煙說話的樣子

管他是對我說話或是對別人說話誰會在乎呢?

但是我討厭沒氣質沒品味又不會抽煙又不會點菸的女人抽煙翹腿喝酒!

說真的這種女人我真的看多了

因為我以前是那個

至於那個是哪個還是不說了

總之我真的看多了

人說雙子座是很賤很無聊的星座我只是說我我沒有說其他的雙子座

基本上其實我對星座一點都不了解

我只知道我這輩子會栽在獅子座天蠍座雙魚座的手上

儘管我對她們完全不熟

我也沒因此刻意去看星座了解星座

因為異星球異種生物不是唸了一些星座書就可以看透的

也不適用特殊的地球研發的生化武器可以解析發現的

畢竟地球人的科學技術落後於外星球有很多年!!

至於有多少年去問上帝吧去問佛祖吧

我媽跟我奶奶他們都深信這些人什麼都知道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是至少我不信!!!

對不起我沒有對任何宗教信仰有意見

但是你如果要勉強說我有那就讓它有吧!!

 Whatever ! Who cares? 哎呀又偏離主題了

因為我曾經有過也會抽煙的女友,

只是當初我蠻排斥的

表面不會心理面會

但是那時也因此造成了一些問題現在不會了

因為就像13歲的年紀跟17歲跟23歲跟26歲跟29歲這些不同的階段

有很多東西變的會很多的學到的也很多了解的也很多

變的會讓你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變的

我猜最有可能的時間是在自己睡覺的時候

其他的時間我認為都不可能

至於我學到最多是什麼?

就是你不可能也別癡心妄想去改變一個人而是要去接受撤徹底底的接受欣然接受

這是很大的學問   共勉之 

 

中間有許多男女主角談到性談到記憶甚至有點意見不服的對話

旁人或許會覺得很難想像

這兩個曾經在九年前浪漫的共度一夜春宵的男女

也因故沒有在六個月以後到維也納見面

其實他們是很陌生的才是

但是心靈確認如此的契合 (劇中說到 They had had twice sex:P)

 對話也太正經一點但是也很有趣的會以俏皮的反向話來刺激來虧一下對方

很有趣很耐人尋味

後來想想九年可以改變多少人了?

應該說九年可以改變一個人多少了?

更何況他們當初沒有留下任何聯絡的方式

(這一點不是我在說你們兩個是白癡嗎??)

為何當初不會留下電話號碼? 一個在美國一個在法國為何你們就不會留下電話號碼呢!!

地址也可以阿笨蛋!!巴格壓魯!!!!

不然你們也不會得受9年之苦阿

就跟王寶釧18年寒窯苦等薛平貴一樣

就跟楊過與小龍女的我在絕情谷底一樣

不過還好你們那麼笨我才會那麼感動

才有這部我最愛的電影誕生還有續集

然後我有一點無聊的緊張

因為一直邊看一直都沒有看到他們快點交換聯絡方式手機號碼 Email帳號等等

不過一想到這裡我就知道畢竟我是平凡人

平凡人只會平凡的乾著急

手段也遜很多

劇中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男女主角間的小動作跟眼神我想都需要我再多看幾次才能更發覺之間的精神所在

所以理所當然的我想我會多看幾次

因為我想我對這上下兩部的電影是不可能會有膩的感覺的

怎麼可能會有呢?

劇中的劇情不想提到太多

就好像Jesse一開始講的一樣太理論的去評斷這部電影我想也是沒有必要的

因為我知道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感動是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程度

 

就像最後Jesse說的I know兩個字

如果是我我也會說這兩個字吧

你不得不說 JesseCelene應該在一開始的書店裡面的見面的第一眼相視目光交對就已經雙方很契合的了解他們要給彼此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來結束這一個相思九年的局面

我必須要說的我私自任性的認為

Jesse在走上Celene住所樓梯的時候那一段

巧妙的

柔和的

酥癢的

默契十足的

心跳加速的

心有所會的

目光相對的

靜寞的

空間的

靜止的

那段時光的劇情安排

正是所謂的 此時無聲勝有聲

這一段時光裡面

我知道透過眼神的確認

他們已經確認了準備好了這段電影最後兩個人要說的那兩句台詞了

我知道這續集電影劇情最後的結尾雖然又跟第一集一樣

但是我知道她們倆個一定是像我心中所想的一樣的

不然這不太美好的世界就真的太不美好了!!!

特別找到了劇中Celene彈的歌 "A Waltz for a night"

講到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劇本跟對話跟導演太妙了

Julie Delpy自彈自唱超美的

我喜歡Celene她房間的擺設

我喜歡她抱貓的樣子因為我也喜歡貓

我喜歡她穿的衣服

我喜歡他們的對話

我喜歡他們對自己對對方的坦白

我一定要想辦法把這兩片買到精裝收藏版的DVD

如果知道哪裡有買的也請告訴我

對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

讓我想起了 村上春樹的遇見100%的女孩 (就在看袋鼠的好日子那一本裡面)

那個曾經是春上迷的年代的青澀的我的很喜歡的那一篇文章

讓我生悶氣很久的那篇文章

因為我很討厭不好的結局

儘管很多作家導演編劇就是TMD的喜歡悽美的結局才會開心

所以男女主角沒有好結局

所以我還是堅持要說 Before Sunset, Jesse n' Celene 就已經有了幸福的結局

我知道我也明瞭

至於網路上有一篇電影介紹的報導

 

 再一次相遇,你會留住她嗎?

 

答案已經很昭然若揭的在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心中了

我不喜歡The Madison Bridge的結尾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是不道德的

因為Jesse已經有老婆小孩了

但是他過的並不快樂阿 ???!!!!

Celene也是劇中咒罵她愛過的Exes全部都結婚了(加s還是es呢?)

現在的男友好像也是不怎麼好

既然婚姻已經像義務那不會幸福的吧??

追求自己的幸福根本沒有什麼不對

畢竟人是自私的

這不是他的錯也不是她的錯更不是他或她的錯

但是我還是要再一次引述我很喜歡的另一個作品 愛情白皮書裡面 掛居 保的話

人是會犯錯的動物所以重來是被允許的 (在漫畫版的第二部吧?)

喔差點忘了我忘記說

我好喜歡好喜歡喜歡Celene最後跳舞的樣子

好迷人天阿 太令人目眩神迷了她的姿態

我喜歡以後有幸我有娶老婆的話

我希望我的未來老婆可以在我們吵架的時候

陪我看Before Sunrise

然後我會學Celene跳舞給她看的

 

最後

如果您不認同我下的結論請您也不要寫Comments批判

反正我只准有好的commets啦 

反正任何說這部電影不好的言論都拜託拜託不要讓我看到

我只希望跟我一樣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跟我討論

如果你不喜歡請拜託拜託不要破壞我的心情

謝謝您的體諒

沒辦法我就是對這部電影系列有這樣的堅持

Sorry 曾幾何時以前總會在乎別人想法的我

也認為要對自己好要堅持自己的理念才是比較好了

畢竟要先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勉強自己才是對的

 


 

 

 

電影的相關資料/網站/影評等(內文有提及劇情之處,敬請注意!)

 

1. Before Sunset (Official Website) 

2. 【影評】 Before Sunset 

3. 愛在日落巴黎時

A Waltz for a night by Julie Delpy

 

Julie Delpy - A Waltz For a Night Lyrics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Out of nowhere, out of my thoughts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About this one night stand 

You were for me that night 
Everything I always dreamt of in life 
But now you're gone 
You are far gone 
All the way to your island of rain 

It was for you just a one night thing 
But you were much more to me 
Just so you know 

I hear rumors about you 
About all the bad things you do 
But when we were together alone 
You didn't seem like a player at all 

I don't care what they say 
I know what you meant for me that day 
I just wanted another try 
I just wanted another night 
Even if it doesn't seem quite right 
You meant for me much more 
Than anyone I've met before 

One single night with you little Jesse 
Is worth a thousand with anybody 

I have no bitterness, my sweet 
I'll never forget this one night thing 
Even tomorrow, another arms 
My heart will stay yours until I die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Out of nowhere, out of my blues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About this lovely one night stand 

 

**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消息

台灣華納3月份台灣會發行!!! 而且會發行"盒裝版"!!

 

** updated 2005/08/25 以上DVD本人已入手  現借給婷了  婷婷 叔叔的DVD你要好好保存!!不要給我弄壞阿  不然就皮癢了!

 

 

本文的知音  http://blog.cosine-inn.com/2005/03/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m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